好蛋連台冷知識 (一):吃蛋與失智

「我媽說,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顆蛋,不然太多膽固醇很容易中風ㄟ」
「真的嗎?那我得控好才行啊……」

數年前,前述的飲食禁忌傳言已獲釋疑,研究顯示:雞蛋食用後,在人體內產生的多為好的膽固醇,例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非但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反而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其實,雞蛋是優質蛋白質與油脂的來源,此外,尚有維生素B群、含硒礦物質、鐵、鈣、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關於油脂,值得一提的是:卵黃中的卵磷脂含有一種稱為「膽鹼」的營養素,它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主要元素,一旦體內膽鹼含量不足,便會影響腦神經修復系統的功能。而依據2019年芬蘭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攝取較多膽鹼、「磷脂醯膽鹼」(卵磷脂另一種的成份)的受試者,其大腦認知功能表現較優,且罹患失智症的比率降低28%。

膽鹼的每日最低的攝取量:女性425mg,男性550mg,1-2顆雞蛋便已足夠。除非對雞蛋過敏,一般而言,一天攝取3顆雞蛋都還在正常範圍,即便為腎臟、糖尿疾患者,仍可依照醫師建議酌量食用。

雞蛋的另一項營養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DHA,必需脂肪酸),是構成神經傳導細胞和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無論在促進大腦皮質與記憶的功能上,都佔有一席之地。雖然臨床研究證據不能完全證實DHA可預防健康長者罹患失智症,但它似乎對於長者的表達、注意力有所幫助。

總之,雞蛋富含必需氨基酸、必需脂肪酸,亦含有防失智的膽鹼、磷脂醯膽鹼(卵磷脂)等重要的營養素,是維護健康所需的重要食品。但是怎樣挑好蛋、煮好蛋、吃好蛋,讓【好蛋連台冷知識】與您談天說地。

參考資料

  1. 偷偷告訴你 畜產專家廖震元要來教你挑好蛋
  2. 防失智,「吃雞蛋」就可以做到!日本神經科醫師教你:10元就能吃到的「抗失智飲食」
  3. 吃雞蛋能幫助大腦活化!美國營養學研究:減少28%失智風險
  4. 一天只能吃1顆蛋? 專業醫師破除吃蛋迷思
  5. 預防失智,補充DHA有用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