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場到餐桌

畜產講座

畜產品是蛋白質攝取的重要來源,但是您知道怎樣挑蛋、選肉嗎?此外,您知道番鴨非鴨,烏骨雞的腳有五趾嗎?畜產領域有許許多多我們極為陌生的角落,等待我們去瞭解。 進一步,讓我們深入討論食品衛生安全、友善環境、動物福利等議題,破解那些惱人許久的迷思。 數十年來,動物福利的討論甚囂塵上,但論及具體方案落實,專家主張須同時考量「動物福利鐵三角」:動物、生產者、消費者三方的利弊得失,且看專家如何求取三方平衡、成功推動方案。

國際畜牧經驗分享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了解他國推動畜產事業、改善動物福利的經驗,配合在地的環境條件、飲食習慣,去蕪存菁,開發適合台灣的畜產模式。

好蛋連台冷知識

什麼是好蛋呢?紅蛋比白蛋營養嗎?紅蛋就是土雞蛋?養土雞就是放牧嗎?
在超市,為什麼有的蛋有冰,有的沒冰?動物福利=食品安全?
好蛋連台帶您一起瞭解!

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計畫性課程

運用如前述之畜產知識,於竹北社區大學開設課程,期許以貼近生活的方式認識臺灣畜產,關心生產流程與動物福利,進而支持在地畜牧產業,同時也拾起鍋鏟,親手調製美味的家庭料理。

課程內容涵括:對雞蛋、雞肉、豬肉、豬/禽血之生產流程有基礎認識;結合有趣而生活化的活動(包括:認識在地農場、學習特色南法料理等),說明畜產重要的生產環節,以提升消費者對消費責任的意識;並與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專業獸醫師合作,瞭解動物防疫檢疫的重要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