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遊繪111春 (一):培力計畫總論

動物利用與動物需求

2022.03.10

這是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開課週,今天,第一天上課。和學員介紹這得來不易的培力課程:這是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三方合作開設計畫性課程,發展與動物相關之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及生命教育,並拓展管道,在新竹縣推動。這已經邁入第三個學期。

持續開辦課程、形成平台,就會有機會遇上好夥伴,一起走下去。

今天,特別跟大家分享「動物也有需求」這件事,以及「動物福利」。從動物福利觀點的轉變,到提出疑問:動物,也會追求幸福嗎?

動物保護的概念和環境教育的理念一樣,如光譜般多樣。這是一個不斷思辨與選擇的歷程,同時,也須要抱持開放的心,面對多元觀點。讓我們一起學習吧!

陶真老師說,今天的故事,讓她想到恆河猴的故事。小猴子需要愛嗎?小孩子和小猴子一樣,需要愛嗎?

下回,陶真老師告訴大家喔~

動保課程教學演示

2022.03.17

是我們校園巡迴的「花花講座」課程模組,由經驗豐富的美玲及Nancy做演示。今天來到山崎國小,是一個年級有十個班的大學校。這次是三個班級。美玲老師說,場地這麼大,應該可以一次一整個四年級的同學來參與。

不過,學生人數越多,台上老師課室管理的能力就越重要。秩序一亂,就沒有學習效果了。還好,有授課經驗豐富的美玲老師。

要不然,就要有唱做俱佳的陶真老師,上課跟演戲一樣那種~也行~

這次有七位夥伴共同上課、觀課。十分感謝山崎國小的校長、老師及主任共同參與,中午還有機會與校長餐敘與課程討論。下週四,竹北社大計畫性課程「動物生遊繪」,大學也會一起檢討課程。

一定要告訴大家,今年9月,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就要開放啦!養狗狗貓貓前,先來學習飼主責任! 社大執秘要求我們這學期要發展三個課程模組。大家要多多努力了。

愛與飼主責任

2022.03.24

一、甚麼!動物的情緒運作跟人類一樣

徐陶真老師這天的課程很打動人心、發人深省,也讓我們思考:參加「動物生遊繪」作為動保教育志工的意義。

在3/10的課堂上,宜之提到「血色海灣」紀錄片的緣起,源自一隻自殺的海豚:一位愛海豚、以海豚展演為職志的馴獸師疑問:我不愛你嗎?為什麼就在我面前,選擇了自殺?

海豚,是極少數可以控制、選擇關閉呼吸孔的動物。

因此,這位傷心的馴獸師問了一個問題:這隻海豚在出現他面前之前,發生了甚麼事?是什麼讓牠選擇傷害自己。

(我買了「血色海灣」DVD,但是,自始至終都沒有勇氣看影片,只看過相關報導,就承受不起了…所以,不知道上述在文章看到的內容,有沒有在紀錄片中出現。)

陶真老師和我們分享,動物和人,原來這麼相近。老師從佛洛伊德講起:童年經驗,對成年影響很大。(原來,對海豚來說,也是。)

接著,心理學的發展,發現人類的情緒控制和大腦皮質、海馬迴、杏仁核等部位有關。甚至,有一段時間,我們用腦葉切除的方式,來治療精神病患…

二、腦葉切除,是一個怎麼樣的手術?

「1936年就完成了20個病人手術。他當時主要在頭顱上穿孔,再用針筒注射入酒精破壞前額葉,或是插入白質切除工具來直接破壞前額葉。他的報告宣稱:20個病人中,有7位病人的精神病徵明顯改善,有7位些許改善,另外6位則沒有變化。至於觀察到的眾多副作用,他都宣稱只是病人暫時性的適應不良而已。」~引自〈【大腦S01E05】最惡名昭彰的手術居然獲得諾貝爾獎! 額葉腦白質切除手術的悲慘歷史〉內文

看得我頭好痛。就不要說那個年代,精神病的判定,大家覺得有「不適當」的行為、「離經叛道」之類的,就是神經病了。

而這些遭切除部分腦葉的精神病患,真的不再有「不適當的行為」了;但是,許多人在10年內自殺。追蹤時,病人提到:知道要生氣,但生氣不起來;知道應該是快樂的情況,卻快樂不起來。他們說:「我活著,等於我死了。」

三、甚麼是「活著」?

老師說:「飼主責任:愛為根」老師講了恆河猴的實驗。

猴子,在幼年時期,需不需要愛?被剝奪愛的情況,牠們會活下來、會長大嗎?答案是「是」。

但是,這些猴子出現刻板行為、自殘行為。沒辦法和其他猴子相處。公猴容易有攻擊行為、母猴沒辦法接受交配。實驗甚至進一步綁住母猴,讓其受孕生子;母猴沒辦法照顧幼子等。牠們無法正常生活。

這些是猴子,那人類呢?

很不幸地,二戰後,東歐有許多孤兒。在照顧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科學家便有了觀察的機會。孩子有垂掛的奶瓶,餓了可以自己喝;照顧人員也會幫換尿布、孩子會被清潔乾淨。

在沒有太多關照的情況,他們會活下來、會長大嗎?答案是「是」。

可是,他們日後進入學校,有發展遲緩的諸多問題,腦部發育不良。這樣的腦部發育不良,和從小遭受家暴的孩子,有相似處。

沒有愛的生活,和遭受毆打虐待,造成的傷害是相仿的。生理上的痛楚,和心理上的痛苦,是同等重要,同樣需要留心。

老師希望提醒的是:孩子需要愛嗎?動物需要愛嗎?

當個飼主,除了乾淨的飲水、充足的食物之外呢?

參考資料:

動保課程發展討論

2022.03.31

今天是分享會,這些溝通好難得喔!

小蘇跟大家分享自己在軍中看到軍犬嚴格訓練的經驗。Apple則分享了自己家的阿福:明明是拉不拉多犬,卻是見狗就咬、見人就吠…(不是那個溫馨的可魯嗎?)

而我家阿毛,是披著狼犬毛,但完全不會看家,還跟所有動物有仇。害我們常常被別人瞪:怎麼可以帶這麼兇惡的狗出門。

大家總說,養動物要負起飼主責任,還要「教養,不棄養」;不過,我們真的掌握了行為教養的原則嗎?以及我們有足夠的耐心,執行這些教養原則嗎?

我們這課是「生遊繪」嘛,大家喜歡繪本而來的。大夥兒聚在一起,一定要分享「敗家」經驗:Apple「敗」了許多繪本,多元而具美感的畫風,有的活潑地敘述帶狗兒去公園的歷程;有的科幻式地描述如果犬隻繁殖場是一條生產線等。這些故事不以說教的方式,但是,請大家想一想飼主責任是甚麼。

過去,總覺得花上幾百元買一本繪本,故事一定要傳達甚麼吧?不是忠孝節義,也是甚麼生命教育吧?為什麼有一本貴森森、畫風精緻的繪本,每一頁就畫著一隻貓躲在甚麼東西下面或是裡面?這種書怎麼敗得下去?

陶真老師從繪本的元素,以及孩子的視角,告訴我們,孩子為什麼喜愛這本書。原來如此!

接下來,4/07、4/14、4/21、4/28 [親子閱讀趣]系列,特別開放單堂報名!講師徐陶真,要和大家分享繪本的魔力,運用繪本和孩子一起快樂地認識世界~

「動物生遊繪:教育志工培力」藉由生遊繪(生命教育、遊戲、繪本),來培力志工動保概念、動物互動技巧,並共同發展教育推廣策略,廣泛提升動物相關之環境素養。希望有更多人參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