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遊繪111春 (二):親子共讀趣

遇見繪本、動物和自己

2022.04.07

故事,就是一種體驗。少了體驗,就是說教。

繪本是容易親近的元素,透過這個媒材,提供孩子「體驗」的機會。透過說繪本故事的過程,幫助孩子「置身其中」、「感同身受」。

繪本的價值在於拓展孩子的經驗,讓孩子進入故事,引起討論,激起對話。

聽起來很簡單。話說,媽媽常常會講一個砍櫻桃樹的故事,就跟孩子說:怎麼樣,誠實很重要吧。不過,長大就知道了:誠實也不會當上國父。

陶真老師進一步說了三本故事:蓬頭彼得、三隻山羊嘎啦嘎啦、小藍和小黃。

基本上,這個故事情節,對大人來說:這是,甚麼鬼?但是,孩子怎麼想呢?從孩子的視角,感受到的是甚麼呢?

原來,跟孩子談社會議題,和「說教」是一線之隔,大人有沒有辦法理解孩子的感受,接納孩子就是孩子,開啟真正的「對話」?

陶真老師問大家為什麼來這個課,有甚麼期待。老師可以在接續的課程,和大家分享所學。結果,我硬是要問:大家跟動物的經驗,以及大家不覺得很奇怪嗎?親子閱讀課這麼多,為什麼在「家畜疾病防治所」舉辦呢?(大家都想來防治所當教育志工的吧?) 大家分享了許多有趣的經驗,從孫子學習照顧小昆蟲、和孩子認養狗兒、小時候和動物相處的經驗等。不過,最後,夥伴告訴我:課程辦在「家畜疾病防治所」並沒有感到甚麼奇怪。(咦?原來是自己想太多)

透過動物的眼睛與我相「繪」

2022.04.14

今天,陶真老師為大家介紹五種繪本:口語型、閱讀型、視覺型、書籍技藝(特殊裁切、裝訂等)、參與互動。

老師和我們演示了許多有趣的繪本,來說明這幾種繪本的特點,如,《這是誰的腳踏車》、《踢踢踢踢天寶》《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等,呈現語言的音樂性及節奏感。而《踢踢踢踢天寶》從這麼逗趣的情節,暗示傳統對「長子」執著的荒謬。

而《鴿子想要養小狗》屬於參與互動型,巧妙設計的畫面、情節和讀者互動。繪者用簡單的線條,傳神地勾勒出孩子的情緒。目前,這本,學員Julie也會運用在課堂,和孩子談飼主責任。

陶真老師訂購的法國繪本,終於飄洋過海抵達臺灣,特別帶來分享。老師提到,法國繪本常帶有哲學思考,從一來一往的對話,讓讀者思考。

參考影片

Michael Rosen performs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說故事的101種方式

2022.04.21

為什麼兒童繪本,常用動物為主角?

陶真老師不只一次和大家分享,喜歡法國繪本的發人深省。每次,也帶了飄洋過海的法國繪本,為大家朗讀。今天,特別為大家說了不同版本的小紅帽和大野狼。在不同的脈絡下,當說到:獵人開槍,血從大野狼身上流了出來。

卻是令人震驚!悲傷、遺憾…大家靜默著。

「親眼所見」真的就是「事實」嗎?

老師用一則又一則故事演示,教大家如何運用千變萬化的聲音、快慢、大小聲,說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並鼓勵大家,順著自己的特質、不斷練習,找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來說故事。只有自己喜歡這個故事、喜歡自己的樣子,才能將這樣的開心帶給孩子。

今天,也分享說故事的延伸活動設計方法,以及各個動物議題繪本介紹。 並預告:下週輪大家說故事給全班聽喔~然後,大家不准翹課喔!下週老師會跟大家分享石虎保育、動保教育園區等活動設計,以及如何結合遊戲、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這些都是我們會用上課程的重要能力。

動物繪本換我說

2022.04.28

繪本教學密技大公開,今天的課程有兩大重點:

一、老師分享實作要點 & 經驗分享

這是我第二次聽陶真老師上這個主題,突然有深受啟發之感。可能是因為這學期和夥伴有各種課程討論與實作,而且,老師更仔細說明設計細節,包括:

(一)繪本:說一個好聽的故事,引起孩子的興趣。

(二)討論:透過問題討論,回應一個真實世界遇到的問題。

(三)遊戲:帶出行動,或是用有趣的活動達到反覆複習、加深記憶,取代制式的「學習單」。

聽起來,很不錯,但,怎麼做?大家拋出實作疑問,例如:「我想有一個真正的家」這個繪本,對大人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情節,但是,孩子的視角是甚麼?我們透過說故事的過程,能讓孩子看到甚麼?

二、夥伴分享故事

為什麼選這本繪本呢?

「這是我孩子建議我說的故事。」、「這是我孫子為我挑的書。」可以感到大家對故事滿滿的愛~

也有:「因為我有真實經驗,所以對這個故事內容很有感覺。」還有:因為上了這個課,發現繪本是這樣的。小時候,看到繪本,覺得幼稚;因為媽媽對他說,這太幼稚。媽媽為他準備的書:十萬個為什麼、XX小百科等。

三、新課程討論「人犬安全互動」

曾經,我們上完「人犬安全互動」的課,接著,邀請一位同學上台和阿毛互動。阿毛真是全世界對人類超有耐心的天使狗,但是,看到同學超級緊張的反應,讓我覺得:這課,白上了。

覺得,一定要認真反省這件事。特別邀請Nancy分享與分析遇到狗的害怕經驗,以及看完教材短片「當孩子遇見狗」,覺得有用的部分是甚麼。 這個過程,其他學員也提出各種遇上狗的經驗。真是非常有趣,收穫滿滿。也要來運用今天習得的技巧,設計教學活動,形成新的課程模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