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生遊繪111秋 (三):教學演示

我愛花花

2022.10.27

在圖書館和孩子說故事,運用繪本及遊戲分享動物保護議題,是一種教育推廣方式。而來到校園,面對近百位孩子的動保講座,怎麼進行?

「現在,大家是國小四年級的學生喔!」美玲老師示範教學歷程,從上課約定、教材運用,如何經由提問、追問,和孩子討論不能隨便飼養動物的原因。

也和大家說明課程設計理念,以及團隊共同備課的經驗。

最後,以「狐獴」為例,說明野生動物不建議做為寵物的理由。不是所有動物都適合被飼養;而一個飼主並不是沒有棄養動物,就算是負起飼養責任了。野生動物在捕捉買賣、人工繁殖、動物需求、健康照顧到疫病控制等,都是飼主應該充分瞭解的環節。

說一段飼主責任的故事

2022.11.03

你有養過動物的經驗嗎?Apple老師講述自己當初飼養寵物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將愛犬阿福的例子帶入校園跟孩子做討論。

「請各位上台分享自己跟動物的故事吧!」由母女檔恩沛跟于愛小妹妹首先講述飼養oreo的起始,如何從怕狗轉變成接受養狗,黑狗oreo也現身在會場自由探索,一度有學員發現牠的嘴巴叼了一隻曬乾的蝙蝠,只見于愛冷靜地拿著塑膠袋處理,讓大家深刻體會:就算是兒童,也是能善盡飼主責任﹗更加明白教育志工的職責與重要性。

相信每個人都有和動物接觸的經驗,學員們紛紛分享和動物羈絆的故事,有養狗十幾年到最後的懷念、有現正成為家裡吵鬧一份子的歡樂、有耐心領養照護老貓的溫馨、有培訓成為狗醫師的教育體認……。一段段讓人時而哽咽、時而大笑的故事,學員都笑說自己只準備一點點,卻總是能讓大家討論到欲罷不能覺得 2個小時很短暫。

回歸總結,飼主的責任不僅是提供犬貓有個遮風避雨場所和餐食就好,「陪伴」,在犬貓有限的短暫生命中于以陪伴,給其所需才是最為盡責的飼養態度。

我愛阿肥

2022.11.17

告示牌之日:這天,我們從寶山水庫風景區的告示牌,和大家討論這些關於禁止動物餵食的宣導,以及背後的意義。

「我愛阿肥」是團隊討論出來的進階課程,包括:選擇合適的繪本;自製短片,訴說一個在地的故事;講師更以散步公園可見的生活經驗,跟孩子討論動物餵食對環境、生態、動物本身等可能的影響。有的人隨意餵食、丟廚餘,令大家感到困擾;但是,也有人幫社區的流浪貓絕育及送養,考量共同生活的居民之觀感,讓社區貓控制在2隻。

真實世界沒有對錯二元對立,常常需要「看情況」:這兒是不是野生動物的家?餵食行為是否改變動物族群,或是讓動物生病?而犬貓適不適合在這個地方出現?如果是在社區,對於需要幫助的犬貓,我們可不可以做點甚麼?如何做,比較不會造成更多困擾呢?

選擇,往往是一種妥協,真實世界從來不是完美的。

我們很謹慎地期望可以呈現多元觀點,想帶給孩子一種尊重的觀念,做善事的時候,多想想其他人或動物會怎麼樣。也想一想,這些告示牌在「禁止」什麼樣的行為,以及為什麼「禁止」。

這天,美玲演示「我愛阿肥」這個課,期望這樣的課程,能帶給孩子對於”餵食動物的行為”有更多判斷、選擇的能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