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的最好?

雞蛋,原本是最平價的蛋白質來源。從早餐店的餐點,加蛋加5元,默默地變成加蛋加10元。現在,連麥當勞部分門市都暫停供應蛋系列產品了[1]。

從感覺越來越貴,到「蛋荒」引發消費者的危機感:難道,吃顆蛋,已經是奢侈消費嗎?進而成了「蛋蛋危機」的政治議題[2]。

在臺灣,飼料、能源等倚賴進口的情況下,受到天災人禍影響,成本增加。近來,還有禽流感肆虐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放牧雞可到處吃蟲吃草」[3],想像「放牧」就不那麼仰賴飼料進口。此外,「自由自在」代表動物身體更健康,更能「抗疫」。

英國禽流感疫情衝擊禽鳥飼養方式與蛋品標示

事實上,「放牧」代表更高的飼養成本[4];因應逐日升高的疫情,像英國這樣重視動物福利的國家,於2022年10月中旬,官方強制規定熱點區(東安格利亞,East Anglia,英格蘭東部近北海的行政區)人為管領的禽鳥必須入住室內房舍;同月31日更擴大該作法的執行範圍,公告「室內圈養令」(Housing Order),令英格蘭全域皆須落實,並且在七日內完成入住室內的準備;威爾斯、北愛爾蘭等地隨後亦跟進該令(僅蘇格蘭因疫情較緩未施行)。

高病原禽流感(H5N1)自2021年10月於英格蘭爆發以來,已累積有280例禽鳥飼養場個案,英國官方網站幾乎每日刊載疫情的更新訊息(5),首席獸醫官說疫情猛烈,乃「前所未見、且個案迅速攀升」;因此,2022年10月中旬,官方終於強制熱點區人為管領的禽鳥必須入住室內房舍;同月31日更擴大該作法的執行範圍,公告「室內圈養令」(Housing Order),令英格蘭全域皆須落實,並且在七日內完成入住室內的準備;威爾斯、北愛爾蘭等地隨後亦跟進該令。

首席獸醫官聲稱唯有室內圈養、搭配嚴密的生物防治措施(如:作業場所人員管制、進出工作區域人員消毒、運輸車輛清潔消毒等),方為最佳、且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的作法;同時他也提醒飼主將禽鳥移至室內,尤須確保動物福利,必要時徵詢獸醫專業意見、或擴增房舍。(6)

就生活空間而言,放牧能讓禽鳥親近自然、享受寬廣的生活空間,但審酌飼養實務問題,諸如眼前的禽流感疫情,即便執全球動物福利牛耳的英國也不再堅持放牧,改採其他兼顧動物福利的室內飼養方式。

然而礙於疫情與各地的執行落差,官方給予16週的法令寬限期。

法令於英國各地逐步推行,同時「英國零售商同盟(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也決定自2023年2月1日開始(從率先落實室內圈養的2022年10月中旬起的16週後),更改蛋品標示內容與壓印地點:原本各蛋雞牧場須於蛋殼上逐顆壓印,標示放牧(free range)與生產牧場編號的作業,改在後段的蛋品包裝中心進行,並印以「Barn-PEN」(室內欄舍)標示,如實呈現因應疫情修正的飼養方式。該措施將在室內圈養令廢止的七日後取消。

上述因應疫情修改的蛋殼標示臨時措施,已然犧牲原本標示生產方式認證、產地溯源的美意,英國蛋業委員會(The British Egg Industry Council,BEIC)以「降格(derogation)」形容該措施;此外,該委員會也對外宣稱:「無法預期室內圈養令何時終止!」足見英國禽流感疫情如何嚴峻,如何深刻影響蛋的生產與消費模式。(7)

參考資料

  1. 蛋荒讓麥當勞也受害?蛋堡、滿福堡不賣了!麥當勞門口公告「蛋系列產品暫不供應」⋯官方回應了
  2. 風評:蔡政府的「蛋蛋危機」
  3. 臉書文章
  4. 〈家禽福利〉蛋雞的生產與福利,四、 蛋雞飼養方式:在動物、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
  5. Bird flu (avian influenza): latest situation in England
  6. Avian influenza: Housing order to be introduced across England
  7. Free-range egg producers in the UK face labelling changes

(照片來源:湯宜家2023.02.21 購於家樂福 人道認證雞蛋 一盒十顆130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