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童步探險趣-文化生態夏令營

童步探險趣3歲了!2023美好夏日時光等你來玩!
東海岸的廣闊海天、山林間無限生機、部落裡的生活智慧正招喚著你!
認識三個族群:布農族、噶瑪蘭族、阿美族
走訪四個部落:高山部落、新社部落、復興部落、港口部落
開啟五大體驗:山林、溪流、田野、海洋、文化
這是一場讓孩子敞開心靈、放下城市的束縛、奔向大自然的五感體驗之旅。

2023年童步探險趣現正招生中!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8eWzA


緣起

從愛山愛海公益小旅行說起

基金會在2015年起,每年我們都會規劃一場共學之旅「愛山愛海公益共學遊」,與來自不同城鄉環境的學校師生,造訪寶島的另一處,透過共學,體驗不同的在地環境與人文特色。

旅遊活動能促進當地鄉鎮與部落的經濟與文化傳承。旅程除了當地帶給旅者本身的感動,旅者能夠參與當地事務,貢獻自己一份心力,與當地相互交流,促進當地文化永續,並串起人與人間的情感與在地的連結,持續關心大小事,共學共好。

從公益共學遊到童步探險趣

童步探險趣

2020年時,和曾參與我們公益共學遊好夥伴-花蓮縣新社國小一起辦理夏令營,打破以往以校為單位的共學遊活動,擴展成全臺灣的孩子都可以參加的共學體驗,結合在地文化、生態的「童步探險趣」誕生了,讓孩子們在開心的玩、勇於嘗試、感受自然、自主學習。


2023年童步探險趣

山林共舞

高山,不是很高的山,而是部落的名字。是臺灣少數的海岸布農族部落。

山林裡四周綠意環繞的每一刻都是豐富的,居住在臺灣東部海岸的布農族人,帶孩子穿梭於森林間,以布農族的視角,向最崇敬的山林學習。獵徑中探險,呼吸著新鮮空氣;拉開弓,屏氣凝神射出箭;手腳並用登高上勇氣石,眺太平洋的極致美景;攀上茄苳樹,離開地面,挑戰自我;應用自然素材,以摩擦生熱的原理,學習鑽木取火的智慧與野外求生的技能……等,讓孩子打開五感,自在投入大自然的懷抱,牽起與自然久違的聯繫。具冒險精神的你,一定要來挑戰!
#高山部落 #布農族 #找自己 #小獵人


溪徑尋奇

無菸自然與世隔絕,阿美族的復興部落。

座落在東海岸半山腰的復興部落,有天然且生物多樣性的溪流生態資源,當地族人倚靠這些溪流生存,這些溪流與族人有著濃厚的革命情感,這裏的溪到底有多厲害?溪裡有髮菜、毛蟹、溪蝦和各種魚類,豐富度遠超過西部溪流,孩子將深入勘查溪流生態物種,認識洄游性生物物種的習性與生活環境,以及提供溪流動物洄游的蝦梯和蝦菜共生系統,結交各類溪蝦、蟹等好朋友,認識環境。
#復興部落 #阿美族 #加塱溪 #溪流生態觀察


田間織夢

青山、碧海、海梯田、海盜米,萬物休憩、養生之地的噶瑪蘭族新社部落。

噶瑪蘭族傳承祖先的智慧,收割香蕉絲的假莖,經由多道繁瑣的工法:刮絲、日曬、水洗、分線、染色、最後整經編織,製作成為各種不同的香蕉絲製品。孩子將一同認識香蕉絲工藝文化,並在部落耆老的教導中,動手體驗刮香蕉絲、編織自己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紀念品。

新社美麗的海稻田,由內陸層層逐降下降至海,此趟旅程孩子將品味在地接收海風陽光自然成長的海稻米,動手搖出自己的美味飯糰。
#新社部落 #噶瑪蘭族 #香蕉絲編織


海洋漫波

東海岸的潮間帶擁有豐富多樣的物種,是絕佳的自然教室,居住在此的阿美族人是自然界的採集高手,陸地上有野菜代表「十心菜」,海上的太平洋則是阿美族的冰箱,按照天地萬物的運作,以傳統永續漁法採集。部落文化老師將帶孩子於潮間帶探索生態、辨別物種,再由專業教練陪同,浮潛尋找小丑魚,今年度更增加立式划槳,體會阿美族人取之有度,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智慧。
#港口部落 #石梯坪 #浮潛 #立式划槳


文化走心

孩子告別3C產品制式的聲光效果,來到部落廣闊海天之地,呼吸著新鮮空氣,盡情地探索與玩樂!2022年童步探險趣我們辦了一場部落運動,所有的東西從採集到製作由大家合作完成,運用不同植物的特性,製作出許多好玩的道具:以月桃做跳繩、「咻」一下的彈射出芒草箭、姑婆芋水瓢接力賽……等,十足有趣,整場幾分緊張與刺激,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歡笑滿載!今年度老師們再度摩拳擦掌,準備了植物風車接力賽和植物經典趣味競賽,要用更多不同的植物帶你玩起來!


品味原鄉

來到部落吃什麼?每餐在地部落好料上桌,營養均衡的海鮮、肉類、蔬菜與水果外,部落特色風味料理也是難得品嘗到的美味,無論是部落廚房出的在地特色料理:月桃飯、美味海鮮、巴吉魯湯、烤乳豬、小米粽……等,與孩子們一同運用在地食材,製作自己的晚餐,都是不能錯過的好味道!
#部落廚房 #美味 #一起動手做


強棒團隊

串連四個部落總動員,橫跨三大族群,活動中隊輔均聘請深具豐富經驗的當地現職國小教師,具備教師資格證外,熟悉當地環境與各項活動細節與流程,重視孩子安全與學習。各項專業活動特聘請該領域部落耆老、專家帶領孩子做中學。另備有專業醫護人員隨營隊行動,全面完善營隊安全。讓孩子玩得開心!學得安心!
#熟悉環境 #豐富經驗  #帶領人員與孩子高配比


關於住宿

住宿於可眺望美麗海景的太平洋會館,4-6人房,男女分房,每間有工作人員陪睡,照顧孩子安全。


2023童步探險趣活動表

上山下海越溪入田,體驗原民文化魅力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8eWzA


深入暸解

關於活動期間吃什麼、怎麼吃?

  • 請孩子帶自己的餐具來,飲食包含魚、肉、蛋、蔬菜及水果,活動中會以部落飲食文化為主題,認識當地常用食材,鼓勵孩子透過不同的烹煮方式,體驗不同部落的文化。
  • 若有特殊食性或者是過敏體質,懇請在報名前與我們聯絡02-2599-5598。

關於活動期間怎麼穿著?

  • 行程中都為戶外活動,為方便在不同地形活動,請穿著運動鞋及輕便方便行動的服裝。
  • 防曬用品:太陽眼鏡、帽子(帽延可能越大越好。不會被風吹跑的帽子)、口罩、手套(有袖套更好)、薄的長袖外套或襯衫、長褲、怕腳丫曬到的記得要穿襪子和包鞋喔。怕脖子曬傷的,還可以帶一條毛巾遮住。
  • 潮間帶裝備:毛巾或浴巾、涼鞋或拖鞋、薄長褲、薄長袖、大小塑膠袋。
  • 請帶三套換洗衣褲。報到時我們會發給活動T恤一件。

關於活動期間住哪裏?

  • 我們居住在可眺望美麗海景的太平洋會館
  • 以旅館房型分配房間,均為男女分房,並安排工作人員與孩子共同住宿,若有狀況可即時處理,請家長放心。

關於活動期間的交通

  • 台北出發者,活動費包含協助代訂台北至花蓮的來回火車票券與領隊人員由台北一路帶孩子至花蓮火車站集合點。
  • 「花蓮火車站」為最終集合地點,請家長務必依行前通知將孩子送至指定時間、地點集合,我們將從車站安排接駁車前往部落。
  • 部落間的移動會以校車接駁。

關於活動期間家長是否可以同行?

  • 我們希望孩子在活動中學習獨立自主及同儕團體相處,因此不開放家長同行孩子的活動。
  • 報名時請家長留下LINE ID,我們將於活動前建立家長群組,做為家長與本團隊共同聯繫窗口,也會在活動中傳送照片讓家長了解孩子活動情形。
  • 每天睡前會有時間,讓孩子主動與家長聯繫報平安,但不建議孩子帶手機來參加營隊,期待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自然相處。

關於活動的安全

  • 活動地點以戶外為主,場域包含了山林、溪邊、田間潮間帶等,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活動期間一律團進團出並需遵守工作人員指示。
  • 如遇氣候、海象或戶外環境狀況不佳等狀況時,會視情況調整活動內容及場域。
  • 帶領活動人員均為當地現職國小教師,對場域有相當的熟悉並具專業且豐富的教學經驗。
  • 活動期間,全程有護理師隨行,若有定時用藥的孩子,請告知我們。


聯絡我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