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參與

我們關心臺灣的大小事,無論是在地農業、弱勢族群、義工團體、各地的風土民情、自然環境,都是我們關注的議題。我們善於結合不同領域的夥伴與場域,一起體驗、發掘關於寶島的點點滴滴!

森林探險

走吧!攀樹趣!擁抱大樹,巧妙利用繩結機制,身體蜷曲再伸展,離開地表前往天空。開啟肢體潛能,解放心靈束縛,歡迎來到樹梢上的異想空間,發現全新視野。

愛山愛海公益共學遊

每年與不同的大小朋友相約走訪台灣,透過共學,體驗不同的在地環境與人文特色。公益共學遊的意義:除了當地帶給旅者本身的感動,旅者也能夠參與當地事務,貢獻自己一份心力,共學共好

臺大農場

藏身在都市叢林裡的農場,舉辦多元「農場FUN輕鬆」農事體驗、食農教育活動,五感體驗、親自動手做,觀察各種植物生長環境、農場稻米歷史文化、館舍農具設施、學習食物里程,對飲食與環境更有感。每季結合作物栽種時序舉辦各類型活動,適合親子、大眾參與!(弱勢團體與偏遠山區孩童全額補助)

五味屋與豐田の冊所

五味屋-囝仔們ㄟ店,利用花蓮豐田火車站前日式閒置空間「風鼓斗」建築為空間,作為社區公益二手商店與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孩子在這共同經營成長,靠自己努力獲得點數,點數可換取自己所需與拓展事業的機會。 豐田の冊所-花蓮中區的鄉村書店,與社區居民合作、資源共享共榮,以閱讀活動、書籍流通與深化社區連結為三大發展方向,由鄉村書店的成立與經營,開啟鄉村孩子對世界與閱讀的不同面貌。

上下游副刊

世界就是無所不在的文學與藝術所組成的;文藝,能了解人心與洞悉人性,是無分紙本時代或數位時代的。

上下游新聞市集

尋找都市與鄉村最短的距離,獨立的農業、食安、公共議題的獨立調查報導,多元訊息提供。

大風吹,吹什麼?風電重擊的海口人生

台灣海峽是世界級的優良風場,然而台灣風力發電的制度並不完備,缺乏通盤規劃和公民參與,導致海線居民生活生計、生態備受衝擊,《上下游》歷時一年調查,企圖找出綠能與社區共存的可能解答。

非洲豬瘟—防疫與廚餘之戰

榮獲2019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平面媒體類-專題報導獎佳作 、入圍第45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入圍2019年華文永續報導獎
隨著非洲豬瘟的病死豬屍體侵門踏戶漂到金門沙灘上,宣告敵方已然兵臨城下,防疫作戰日漸激烈。除了力阻病毒的邊境戰役,國內養豬產業的「內戰」也一併升溫,由於廚餘是疫病傳染途徑之一,對於是否禁用廚餘養豬,養豬界有著高度歧見...

拆解高麗菜賭局 —老天作莊全民買單

市場秩序的失靈,在於高麗菜報酬率高又好入門,農民、盤商接連進場,種植面積連年攀升,產量創下新高,產銷失衡的劇碼也連年上演。

2014緬甸轉捩關鍵報告

睽違64年,台灣與緬甸終於打破官方互不往來,以農業合作開啟外交接觸,派遣記者前往仰光與農村,實地了解緬甸農業發展的挑戰與潛力,嘗試為台灣找尋在緬甸轉型過程中,積極合作的機會。

符合聯合國發展永續目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