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生遊繪111秋 (一):培力計畫總論

和孩子討論愛與責任

2022.09.15

在防疫所的協助下,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和竹北社大合作開設計畫性課程,邁入第四個學期。在學員的參與下,開始有機會在新竹縣發展與推廣動物相關之環境教育。今天,防疫所彭所長也特別到場致詞,感謝大家的參與與支持。

一開始,這個課程名稱是「動物生遊繪」,想做的是:用遊戲、繪本故事,和孩子進行有關動物議題的生命教育活動。不過,這學期,課程委員建議社大更名為「動保生遊繪」,讓課程凸顯「動物保護」特色。在新竹縣,有系統地推動動保教育,大概就屬我們了。現在,我們會在文化局圖書館說故事,以及國小校園巡迴進行動保講座,還有市集擺攤的宣導活動。讓教育活動更活潑有趣,也更有教學目標。 目前是幹部培訓、教育方案發展的階段,等到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改建完成,將會有固定的服務場域。這段嘗試時期,也是組織間重要的磨合階段,決定公私協力之成敗。

在這堂課,講師除了簡介2017到2022期間基金會在新竹縣的動保教育推動外,最重要的是,和大家說明「動物需求」及「動物倫理」的概念。不論是閱讀素養、職崖規劃、環境教育、生命教育或品格教育等議題,都是希望孩子未來能有和諧美麗的人生。讓我們加入「動物保護」的視角,想想我們和牠們的關係。

為孩子說動物的故事

2022.09.22

今天課程的主講是Apple老師。老師從2021年即參與動保教育師資培力課程,參與市集擺攤、圖書館說動物故事,到校園進班宣導等。

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然後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是大家對Apple老師的印象。如何用好玩的方式,和孩子談動物保護?是活力滿滿的Apple老師一直努力的方向。

老師和大家分享自己走入故事志工斜槓人生的機緣,如何以說故事代替說教,並用有趣的經驗故事和孩子討論責任;如何因為喜歡狗,而留下,成為動保教育推廣的一員。並分享實際推廣經驗,鼓勵大家共同參與。

Apple提到,大家都是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任務。例如:市集擺攤時,基金會設計翻翻樂的道具,教育志工轉化生硬的政令宣導成為遊戲問答,以及防疫所會讓獸醫師駐攤,為民眾解惑。

Apple提到去年底霸王寒流來襲時,聖誕節期間的擺攤活動,還是有大排長龍的親子來玩,令Apple印象最深的是,最後要收攤,沒甚麼民眾時,至少有四對親子,一題一題地陪孩子研讀,並由獸醫師一一解答動物防疫的知識。

還有進校園的動保講座,將課程做模組化設計,讓教育夥伴能共同參與。其他則是深化議題的課程,幫助教育推廣者的再學習、反思與討論。

最後,防疫所動物保護課鄧課長和學員分享「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更名為「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的歷史意義,以及動保現況與課室改組的未來發展。還有喔,現在正是第二批動保志工招募階段,鄧課長也前來分享防疫所志工培訓的目標,以及社大培力活動和防疫所相輔相成的教育推動經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