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遊繪111春 (三):一起玩律動

音樂、律動、戲劇如何影響孩子?

2022.05.11

今天上甚麼課啊?怎麼大家暈了,倒在地上?弟弟(學員的孩子一起參與。一直跑一直跑),問:好熱,請問可以開冷氣嗎?

巧君老師回:「已經」開了喔!

巧君老師:看來,今天大家已經做了一週的運動量。

五感對孩子有多重要呢?孩子需要真實感覺、體驗的機會。在學習的過程,能運用越多的感官,記憶越深刻。

老師提到自己長期帶孩子玩律動遊戲、參與劇團活動等,很遺憾地發現這20年來,感覺到現在孩子的五感能力、感覺統合等,退步了。

如何運用律動遊戲,豐富課程表現技巧?如何透過重複的活動,增強孩子理解或記憶?重複之間,如何增加趣味性,保持孩子的新鮮感?老師也示範課程,如何設計活動,從遊戲中刺激孩子反思,增加孩子自信心等。 下週,還會示範更多動物相關活動喔~

歡迎來到動物星球 I

2022.05.18

律動遊戲示範I

  1. 小黑魚和彩虹魚
  2. 走走走:角色模擬

律動主題:溝通高手/肢體語言之自我探索

我們很習慣用語言溝通,語言之外呢?

受疫情影響,我沒有參與活動。從照片,大家在玩什麼,誠心看不出來。感覺上,有球,還有不規則的球~

設計律動這個課程,就是為了強化教學技巧,讓教育志工增強武力。

教育志工大寶姐姐說,這課超有啟發性,她要運用在這週六(5/21)動物故事週的說故事活動!這週,大寶姐姐準備了繪本《不行!》:我們怎麼跟狗兒溝通?有達到溝通目的嗎?還有還有,光頭老師的《魔法糖果》喔~

本週六(5/21)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兒童閱覽室14:00~15:00(招手)

後記:

2022.05.21是五月的第三個週六,又到了「動物故事週」的繪本時間~

這次是大寶姐姐的《不行!》及光頭老師的《魔法糖果》,都和「溝通」有關哩!

「擬人」確實能幫助我們同理牠們,但是,牠們的語言、學習路徑,跟我們還是不一樣。記得,養一隻動物就要多學習,瞭解動物需求喔!

光頭老師常常帶著小貝塔到圖書館看書。週四遇到一位媽媽問她,週六下午是不是有動物故事活動。哇,真感人,似乎會期待活動了。固定辦活動還是很有用的。

不過,受疫情影響,6月份的全新竹縣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都暫停一個月。

也是受疫情影響,自從我家小外甥武肺確診後,也自動0+7了,不可能參加集會活動。只能不負責的看照片寫故事XDDD

不能現場看到孩子童言童語,或是孩子正經八百地表示:這種做人道理我怎麼不懂;或是爸媽在後面悄聲說:最好是XDDD總覺得蠻可惜的。 大寶姐姐說:今天一開始六角反應球就玩了15分鐘,約六組親子挑戰,都失敗,最後最大獎就是六角反應球一顆-黃色。邀請小孩上前來分享善意的行為被大人誤解的情況,就像繪本裡的小狗,大家都很踴躍啊,一個一個接連來講,講不完的委屈,可惜時間不夠。

歡迎來到動物星球 II

2022.05.25

律動主題:情境設計與戲劇活動

受疫情影響,我沒有參與活動。從照片,大家在玩什麼,誠心看不出來。 設計律動這個課程,就是為了強化教學技巧,讓教育志工增強武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