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生遊繪112春 (三):豬肉課程大公開

(公民素養週)

2023.05.04

特別在公民素養週,邀請食農教育點子膠囊創辦人楊雅安,帶大家整體瞭解什麼是食農教育?食農教育法通過前後,我們相關教育有什麼差別?並指出,現階段食農教育,特別缺少“畜牧”方面的討論。

然而,國人在飲食上,明明蛋奶肉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怎麼能不瞭解這些食物怎麼來呢?
本次演講,為大家帶來許多新的概念,如,食物公民。老師鼓勵我們,不只是當個「消費者」,而是「食物公民」:透過對食物的選擇,影響廠商生產更具食品安全、環境永續、動物福利的畜產品。

現場,大家提出有趣的討論:我們怎麼和孩子講《三隻小猪和大野狼》?三隻聰明的小猪躲過大野狼,然後被我們吃掉?(這課怎麼上得下去啊?)
老師分享其他專業夥伴改編的版本:大野狼一口氣抓到三隻小豬,可是,一次吃不完怎麼辦?就開始醃肉做香腸等,和孩子討論豬肉及加工問題……

感謝彭所長前來致詞,並表達動保所獸醫師對於共同推廣食農教育的意願。

最後,老師預告下個學期如果順利的話,會和基金會、「淘喜在這裡」開設「動物生遊繪:豬到了」課程。會有更仔細的討論,歡迎對食農教育-畜產相關 有興趣的夥伴共同參與~

對食農教育有興趣的夥伴,歡迎共同加入點子膠囊社團,各領域食農專家都在那兒(包括基金會也在其中XD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