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生遊繪 豬到了112秋 (一):繪本閱讀與活動溝通

課程介紹

2023.09.15

如果你報錯課…

這是基金會在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第6個學期,開設計畫性課程。

在協助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推動動保教育的過程,這次,進入經濟動物的階段,希望大家認識豬肉生產大小事,進而在消費選擇上,更有意識~

只是,培力一位能站在台上的老師,需要有兩大能力:對畜產有基本認識;以及教學能力。

這堂課,屬於後者。在這個部分,我們特別邀請到食農教育點子膠囊 創辦人楊雅安老師,為我們介紹自己主編《豬豬小偵探》:從幼兒園、國小到國中教材教案發展的經驗與心得。今天,雅安也特別來認識學員(感動啊)。

我們這學期,在週四還開了「從牧場到餐桌」,屬於前者。想對畜產有多點認識,請報名這個課。

有學員提到,自己家小時候有養過豬,覺得很親切,希望上課多學習豬豬知識。啊~ 那,報名週四課,絕對不會失望了~

一開學,第一天上課,我們整個教育團隊動起來!趁著社課聚會,大家立刻打開行事曆,來規劃16場校園講座、20場社區宣傳、1場教師研習、1場志工培力…真瘋狂~

忍不住想起竹北社大執秘說,沒有課後,還有一大堆事要做的課😅…謝謝大家這麼努力~~~

閱讀分享

2023.09.22

「是誰逼迫那些愛動物的農夫們,對他們的動物進行合法的殘酷?」—林格倫

可愛的陶真老師又來了~

今天,老師為大家介紹愛孩子也愛動物的林格倫 (Asirid Lindgren, 1907-2002),瑞典國寶級兒童文學作家~ 如何透過文字的力量,促成林格倫動物保護法。

也為大家分享自己在英國遊學時,驚訝於當地的豬肉竟然這麼恐怖難吃!

原來,英國很重視動物福利,為了實踐人道精神,豬隻在屠宰時,直接電死,避免多餘的痛苦。(台灣的做法是電暈、放血。)

此外,飼養過程不閹割,所以公豬有騷味。

還有,飼養過程放墊料,可保暖可玩、睡得舒服,可是,糞尿沾在墊料上接觸皮膚…有濃濃氨味吧?(廖震元博士 畜產講座提及)

廖博說:消費者,你要買呀!(請不要只會批評業者殘忍)(完全呼應今天的主題)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陶真說,後來她和同學發現,”可樂”是萬用調味料,用可樂燉英國豬,也可以料理出美味豬肉~~~

如果錯過今天的課,沒關係~來線上聽聽陶真老師說故事,

想一想,為什麼哞哞牛要打字給老農夫呢?

故事發射台 EP1《喀哩,喀啦,哞,會打字的牛》有聲繪本

最後最後,大家聚在一起,聽蓓蒂老師說元寶的故事~

元寶,是一隻大黃狗。曾經是隻甚麼都怕的狗,如何被蓓蒂家人收養後,變成有自信的開心狗呢?

來申請我們的”我愛花花”校園巡迴動保講座吧!

參訪收容所

2023.10.06

今天,不講豬~

這天,我們一起來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大家準備上工喔!
因應接下來兩個月,很忙很忙的教育活動,我們相約在南寮收容所共商大計XD (建立共識與發想、分工)
Nancy分享來這兒認養貓咪的經驗;Apple分享在這兒遛狗服務的點滴-要等狗兒坐好,才能進入犬舍牽狗呢!(遛過狗的人才知道困難處)~
Betty分享親友的狗兒如何從街頭,再轉到收容所認養的經驗。這個過程,又有哪些動保法規定的事呢?
美玲要分配這學期竹縣的校園推廣活動,我們又新增竹市的…各類活動~😅

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執秘為我們取了一個名字-大新竹動保教育支持聯盟。

社區大學真是在地好夥伴,在執秘幫忙下,認識竹松社大&竹塹社大。社大有公民素養週,規劃提升動物保護&動物保育觀念的系列講座與手作活動:社大還有鄰里社區、婦女中心等的服務活動,瞬間擴大觸及領域。社大還有各領域的講師,在各自經營的據點服務~
哇!到底為誰忙呀?
望著籠子裡,親人撒嬌的貓貓狗狗,熱切的眼神…
希望有機會讓更多人瞭解動物保護&保育的事,每個人每個人的留心,就能減少我們對牠們的傷害~

教學演示

2023.10.13

今天,先來補充貓知識

貓奴徐陶真老師應該忍耐狗僕-我-很久了~

討論飼主責任教育宣導的內容,都以「狗」為例,提到「貓」,就一副「所有動物皆如是」帶過。

所以,這天課堂上,老師以「貓貓知多少」為題,提醒大夥兒在準備貓咪教案的部分,可以和孩子討論甚麼話題,以及如何進行討論。(不要再以「貓咪也是」帶過了XD)

老師從繪本《吃六頓晚餐的貓》開始,讓大家想一想,如果席德沒遇上幫助牠的人,可能會發生甚麼事呢?而這些流浪動物又是怎麼發生的呢?最後,分享自己撿貓貓回家的經驗,並說明貓咪表情、肢體語言,以及如何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養一隻貓呢? 如果還想聽陶真老師更多好玩的故事,請在 「故事發射台」找一找喔!

參訪六燃

2023.10.20

從霜毛蝠、六燃姬,說到南寮等家的狗狗貓貓

今天要認識的動物有點多XDDD

說到”六燃”,新竹人不見得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提到”大煙囪”,大家都知道~

沈致軒老師先為大家說明六燃古蹟,以及逐漸演變的歷史背景。

蔡乙慈老師是蝙蝠姐姐,為大家介紹這兒特別的動物:霜毛蝠~

還教我們分辨公母,說明甚麼是「夜明砂」…

曾查的資料提及,這兒的霜毛蝠,最早發現於2010年,經十年監測顯示,此處廢棄煙囪所棲息之的霜毛蝠群集,為臺灣最大量。而喜鵲與遊蕩貓會直接捕食霜毛蝠,這是明顯的生存威脅之一。

哇!期望能透過解說,讓大家能認識在地古蹟、歷史、與動物:霜毛蝠,進一步喚起大家的飼主責任;並最重要的,鼓勵犬貓認養、減少遊蕩動物問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