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生遊繪 豬到了112秋 (二):豬豬教學

課程背景

2023.10.27

🐷終於,豬到了!

楊雅安老師為大家介紹豬豬手冊的教學架構、教案、教材,以及學習單內容:

☑️雅安老師分享當初編輯豬豬手冊的緣由,是因為「從學校午餐推廣國產豬肉至家庭餐桌計畫」。農業部是希望國小老師帶著學生認識豬肉,讓學生將課後的學習單帶回家庭請家長一起完成。

手冊沒有實體,而是設立活動網站,期末有師培的線上課程跟成果展。畜牧處開始要進入校園,由公部門、民間單位和親子天下一起合作,由親子天下外包雅安老師(身分是主編,有合作的美編和團隊)協力完成。

☑️為什麼手冊內容要用手繪的?

當初有試想用真實照片,但最後考量因為小孩喜歡,也避免血腥感,三年級以下的孩子會覺得動物是朋友不是食物🤣所以就參考日本水產手冊的內容,採取較繁雜的重新規劃手繪圖。

☑️盤點不同年級的單元

低年級有盤點出主題單元,國中跟自然領域的課串連在一起。

☑️低年級的生活課,有一堂叫做動物好朋友。認識有趣的豬豬,要把小孩對豬的負面印象拿掉,加強豬是聰明的、愛乾淨的,是用這樣概念做設計。

豬是偶蹄目,雖然有四趾,但因為後兩趾已退化,所以是用前兩趾走路,就很像踮腳尖一樣。

豬是用鼻子去拱地,豬鼻子肌肉發達很強壯很好吃(有嚼勁?),但豬鼻子的食用是列在豬皮的一部分。

豬的天性就是拱地,所以飼養時要留意環境,要讓牠有東西可以拱,增加牠的動物福利。人工飼養當寵物,就會把吃食放在玩具裡讓豬去找尋增加豐富化。

豬的頭腦很聰明,動物學者調查豬是由學習功能的,智商跟3-4歲小孩差不多,國外有很多動物類小說會選擇讓豬當主角。

豬要散熱而需要滾泥巴地,讓皮膚佈滿泥巴而達到降溫的功效,能讓小孩摸摸濕泥巴是不是涼涼的。再講三隻小豬的故事,稻草、木頭蓋成的屋子是通風的,磚頭蓋的房子不通風怎麼辦?讓小孩連結到最新的養豬場現況。

☑️低年級的生活課:開始跟家庭連結,在食農教育大家都會喊的口號是「以食為先、以農為本」,農業還不是最感興趣,是要能吃的才是小孩最有興趣的事情,讓孩子從家庭餐桌去發現,那些料理是用豬肉做的。

☑️低年級的健體:選擇上我的健康餐盤內容,因為豬肉其實不是最優先推薦攝取的蛋白質,豆魚蛋肉,豬肉是可以有活力沒錯,但真正的健康是要均衡飲食,搭配國健署教的手勢做互動。豆魚蛋肉一掌心,所以肉一餐只有吃這樣一點點,厚度就跟手掌厚度差不多。學校的營養午餐通常不會有豬肉加工品,小孩最常接觸到豬肉加工食品反而是早餐店,學校會推出營養午餐,晚餐有家長自己烹調把關,反而是早餐為了趕時間就方便攝取。

☑️ 美豬因為生產成本比台灣低,所以就算進口還是比台產豬肉便宜。因為台灣飼料取得仰賴進口較貴,美國、南美、加拿大都飼料出產大國。自從非洲豬瘟出現後就不推廣以廚餘餵食。

☑️養幾頭豬就要做政府登記為養豬場?答案:20頭。

☑️當初台灣在日本時代是重要的糧食生產地,有7成以上人口都是務農。當時的養豬人口是世界第一,稻米跟蔗糖也是世界前五。

當時幾乎每一家都會養兩三頭豬,三合院旁邊弄個小豬圈,順便能幫忙清廚餘。民國60、70年還有因為養豬戶太臭被投訴的問題。

☑️現在雞鴨跟豬都沒有自行宰殺了,都必須由屠宰場統一處理,由獸醫先檢查豬隻健康後蓋印章,有些市場會留著那塊蓋印的豬皮放在攤位上做認證,代表今天進貨的豬肉是合格的。

☑️有機的畜產品只有一隻手可以數出來:有2間雞蛋、有1間豬,是連餵養的飼料80%以上是有機、採取天然飼養。

☑️產銷履歷:是針對農作物和畜牧生產與銷售時的檢驗。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是針對工廠的場域和生產過程時嚴格檢驗。

☑️豬肉腐敗:蛋白質自然分解和細菌加速分解,如何防止細菌腐敗~就是急速冷凍。可以看到運送豬隻白天載活體去拍賣、下午屠宰、晚上載宰體回工廠冷凍。

☑️新鮮是定義是什麼?是指營養元素保留跟在剛宰殺/採收時一樣多。還是離開土地或宰後最時間購買到手,這點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生產日期/保存期限 有很多要注意的細節(這段落現場討論很熱烈很精彩呢)

☑️DIY選用豬絞肉是要讓小孩動手,是因為蛋白質會產生黏性,能讓小孩發現原來肉的質地也會改變。

☑️高年級:自然課講到遺傳、社會課講到環境;

國中:自然課,豬要吃那些東西、豬隻怎麼消化,黑白切內容(透過吃的食物來記憶器官,像是平滑肌-脆腸🤣)

豬肉要好吃一定要有油脂,所以梅花肉比里肌肉好吃。

梅納反應雖然會產生致癌物(炒黑糖其實也是有喔),但透過反應可以把蛋白質、醣等因子轉換,像是水煮豬肉跟煎豬肉片的香味就是不一樣。

以上 Apple小編 超威筆記(握拳)

Apple學員表示:“真心推薦要來現場聽雅安老師的分享喔!很多內容我根本來不及記載,而且,一起討論跟日常相關的肉品超有趣的!”

雅安老師表示:「這位夥伴的筆記也太驚人了!」

教學演示

2023.11.03

🐷猜猜看,豬豬有多大?-豬豬手冊教學演示

這學期,大家忙翻了~一組人來上社課,另一組人正在上課:校園巡迴動保講座-我愛花花~哇,聽不到精彩分享了!

老師建議錄影,真是好主意,沒來的夥伴也看得到了~

上週分享了豬豬手冊的教學設計,但是,怎麼玩呢?

今天,楊雅安老師化身”食物偵探社 社長”,示範教學活動,怎麼帶孩子們認識豬?

老師先問問大家昨天晚餐、今天早餐吃甚麼呢?發現很多人都有吃豬肉呢!

那,豬豬有多大?有多高?要多久才長大呢?可以長到幾公斤呢?

如果我們一年吃40多公斤的米飯,那,你覺得,我們一年會吃多少豬肉呢?

老師還挑了一個影片,為大家解說豬豬的習性:為什麼豬豬要玩泥巴呢?

豬豬需要甚麼呢?住哪裡呢?

豬豬長甚麼樣子?家豬、野豬哪裡不一樣?運用照片、繪本圖片,介紹各式各樣的豬品種。原來,每隻豬還這麼不一樣呀!

最後,老師準備了好多道具,讓大家創作自己的大豬豬,以及畫一下豬豬住的環境~看看大家有沒有記得老師說的重點~

最後最後,老師拿出惜食桌遊~

大家都說太好玩,透過桌遊,學習食物與保存問題,認識食物銀行與相關社會議題,瞭解我們可能會遇到災害等。讓大家想想,甚麼是愛惜食物、甚麼是”剛剛好”?

(有一位瘟神,都會抽到社區大停電,害全部的夥伴放在冰箱的食物變廚餘XD,還會抽到大地震,讓全部的夥伴的全部食物變廚餘。)

課程省思

2023.11.17

今天,大家非常躁動~

這天上課太歡樂了

大家處在過於興奮的狀態

讓楊雅安老師沒辦法好好講豬豬課

首先,老師剛從日本回來,和我們分享日本糖果:那是日本農會針對國內各地方特色水果製成的軟糖或巧克力。

從品嚐好吃的糖果,認識產品包裝、加工與風味。雅安進一步說明在機場、有代表性的系列產品,在行銷上的重要性。

加上,芷涵為大家泡熱熱的蜜汁烏龍茶~太歡樂~

大家忍不住一直想問糖果、味覺教育的事。

其次,說起食農教育課綱,畜產在課綱中的位置。

大家開始回想陪伴孩子的學習經驗,或是過去自己的學習歷程,比對老師提出的學習內涵。

最後,老師只是想舉例:認識產業,重不重要?舉了石門水庫每年定期放魚苗這件事。

大家或多或少有去石門水庫遊玩的經驗,以活魚三吃最為有名。

這麼貼近生活、攸關吃食的主題,大家更想知道我們吃的魚哪裡來、如何管理、和放流的外來種魚有沒有關係……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整堂課大家有好多想知道的事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

謝謝雅安,帶來這麼精彩的內容~

課程省思

2023.11.24

這天,是楊雅安最後一次來幫我們上豬豬課~

雅安為我們最課程回顧與省思。

雅安每次上課,都從中壢騎摩托車騎一小時多,到竹北為我們上課。教學演示那天,帶了一個大行李箱(大背包是基本配備)。有時還遇到變天,大風快把雅安吹走…

不過,雅安總是冷靜地說:還好沒下雨~

一直很感謝雅安這麼辛苦,還願意來~

雅安說:「我是來找夥伴的!」

畜產部分的食農教育,是相當少被討論的。雞蛋、牛奶,多一些些;豬肉、雞肉,討論就更少更少了。

好不容易,近兩年,雅安主編了《豬豬小偵探》,收集了相關課綱、課程、教材教案等,但是,推廣講師資源仍明顯不足。

希望勇於挑戰的教育夥伴們,一起來當豬豬老師~

這天,老師帶領大家討論:豬豬課程,我們認為最需要的內容是甚麼?

討論前,先請我們看這段影片,覺得很受啟發:

「Christien Meindertsma 談豬如何使世界運轉 」(Christien Meindertsma: How pig parts make the world turn)

《編號05049的豬》作者Christien Meindertsma,觀察一隻平凡的豬死後的不平凡貢獻,牠的各個部位至少可做成187種非豬肉產品:從子彈到人工心臟都可以見到豬的影子。」

Christien說,至少,我們應該知道我們使用的東西,從那兒來(並心存感激)。

最後,還提供我們三次教學觀摩的機會!我們一月初,就有機會參與雅安的進班教學呢! 謝謝食農教育點子膠囊楊雅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