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場到餐桌 112秋 (一):畜產議題講述

課程介紹、認識畜產的重要性

2023.09.14

欲罷不能之2學分的課當3學分上

首先,為學員介紹課程&守護國人健康的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

感謝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彭正宇所長,總是這麼支持大家。在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開學第一週,借我們場地,還特別前來致詞,並感謝社大共同推動食農教育。
所長從新竹縣的黑豬飼養文化談起,說明非洲豬瘟防疫現況,與廚餘飼養豬隻之相關法規與背景。同時,也讓大家了解,疾病防疫不能單靠獸醫師,還有許多需要國人配合的地方。這也是認識畜產等食農教育的重要性。

我拿出翻翻樂,想用翻翻樂和學員說明動保所怎麼守護國人健康。結果,只解說了:為什麼翻翻樂上,要請趙沛綺老師團隊設計11種動物圖案?就講大半節課了XD(有沒有發現公務獸醫師守護國人健康有多重要?)

共同開課的王俊傑老師,為大家介紹往後的上課場地:木黃山田低碳工作室,以及工作室的經營理念。

那麼,大家為什麼要報名這堂課呢?
浪哥說,自己剛退休,老婆就幫他報名這堂課:好好學,煮點好吃的給大家吃🤣

瑞香說,這是走路可達的課,雖然自己不太會煮,可是看起來很有趣。(快來跟著藍帶廚師一起吃好吃的😆)
麗芬說,廚藝+如何吃的健康,是她很有興趣的主題!
芷涵說,本身就對烹調很有興趣,也很關心食品安全的議題。一提到”蛋”,就從鹹鴨蛋、糖心蛋、半熟蛋…從蛋的保鮮到料理問一輪…

幸好,我們這課有一個問不倒的主廚~😎😎😎

最後,大家決議之後上課地點改到木黃山田低碳工作室,上課時間改從9:30開始,大家比較輕鬆。

溫體肉,最新鮮?

2023.11.23

豬肉,易生菌?

今天,特別從“生菌數”的角度,說明與比較溫體肉VS冷藏冷凍肉的衛生問題。
從豬隻宰殺到送到消費者手上,不到一天,稱得上是“現宰的”溫體肉,為什麼畜產專家不推薦?
而,早期,在冷鏈技術不佳時,如何影響冷藏冷凍肉的鮮度?
而,曾為餐廳主廚的王俊傑老師,如何選購豬肉?以確保食品安全?

貼近生活的社課,大家總是討論熱烈、收穫滿滿~

特別感謝老師及師母,讓我們在怡人的小木屋上課,伴隨咕咕雞,喝著手沖咖啡~~~接下來,有三次快樂煮的課程哦!真是太歡樂了~

延伸閱讀

「溫體肉,最新鮮」海報說明與資料來源:https://www.chengchen.org.tw/blog/2017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