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場到餐桌 112秋 (三):快樂煮實作

雞蛋料理

2023.09.28

天,我們在花園餐廳用餐~

雞蛋比一比:格子籠飼VS放牧飼的雞蛋,吃起來有差異嗎?
一開始上課,王俊傑老師一臉認真地說:”我先說,這不是烹飪課。”
咦?滿桌的蛋,加上桌上擺好爐具,大家已經準備要玩了,怎麼不是烹飪課?芷涵連待會兒要配餐的冷飲都準備好了XD

老師說,我們是有課程要上的。(噢,對喔~)
桌上好幾盒雞蛋:雜貨店零售白蛋、洗選/格子籠飼/白蛋、洗選/格子籠飼/褐蛋、在地橫山放牧褐蛋、現場雞生的多色快樂蛋~
大家一起看標示,看雞蛋外觀,分享過去吃的經驗。
有點不懂的是:在地橫山放牧褐蛋一盒110元;在大賣場買的洗選/格子籠飼/白蛋一盒同樣10顆,也要109元。

老師說,在地的放牧蛋,只在橫山就賣完了。哇!這是直接跟農夫買的好處哩!
老師對風味有點堅持。快樂蛋,煮成荷包蛋,口感飽滿~放牧蛋,做成野菜煎蛋;零售散蛋水煮,原本是要切片做成義大利麵配料~(還好,不用吃三款無調味水煮蛋)(雖然沒有科學做實驗的精神,但是,快樂爆表~)
黑豬棒棒腿,大家吃過嗎?顯然,老師對風味有絕對的堅持。
芷涵上週建議蛋料理之後,配上義大利麵,就直接當中餐了~
不過,老師示範煮麵、煮醬、蔬菜配色,再配上嫩肉肉!天啊!主廚料理~~~

歡樂中,大家討論吃蛋問題,吃半熟蛋嗎?怎麼避免沙門氏菌?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呢?…等~

今天,在美麗小木屋烹飪、在花園用餐~認識蛋雞、雞蛋、蛋料理~

牛奶料理

2023.10.12

在家,也可以做出飯店料理

牛奶怎麼吃?
原來,牛奶也可以做料理。

義大利麵菜單提到的「白醬」,就是牛奶濃縮後的成品。而麵上灑的濃濃起司,就是經過乾燥發酵的乳脂~

王俊傑老師開出超強菜單:田園香草雞佐奶油白醬義大利麵。而教學精華是「奶油白醬製作」,叫大家一定要學起來~

一份義大利麵,有好幾個環節,老師教大家每個環節的秘技。從食材挑選,到料理重點,讓大家能輕鬆上手美味餐~
這個課,就是希望透過有趣的烹飪課,來一起認識食材。

老師提到,市面上的白醬調理包,一個零售價如果只賣$50,而這$50還包含廠商層層的利潤,請問這種價格的內容物,可能是什麼呢?
芷涵OS:這樣的東西,真的適合食用,吃進人的身體裡嗎?

真正的食物,好的、新鮮的食材,成本,絕對不可能是這樣的價格,即使暫時騙得了味蕾,也無法長久地欺騙身體。也覺得奇怪,有些食品添加物,根本就不該被發明出來,用在食物上,被人吃進肚啊!

今天,大家嚐到了,真正的,用牛奶,做的料理。
謝謝芷涵完整記錄!超強手稿,包括起司口感與挑選等,只能加入上課群組才看得到了XDDD

台式伊比利豬料理

2023.11.16

「這週社課是快樂煮嗎?」我一天到晚問王俊傑老師這個問題。
王老師看看課表:「不是這週喔~」(失望XD 太期待了)

原來,台灣也有放牧豬啊!
這週是認識台式伊比利豬,並學習料理~
王俊傑老師說明今天使用的肉肉:「豬肉是台東的放牧飼養豬,並用伊比利醃製手法,肥肉部分口感很特別。」

老師為大家說明:一般飼養是餵動物吃飼料;而台東放牧豬,平時吃穀物,放牧時吃草。所以肉質風味和一般不同,吃起來較為清爽。
影響風味的,還有醃製手法。想預訂這款肉肉,要等半個月喔~

這次,老師還為大家說明:“鳳梨”如何應用到菜餚~而且,鳳梨要用「火扁」-用油小火煎,和用「燉」,風味很不同喔!

舒肥雞料理實作

2023.11.30

雞胸肉肉怎麼煮才好吃呢?

這次的主題是「舒肥雞」料理解密😎
因為健康的考量,國人近年吃雞肉的數量高過豬肉。
其中,雞胸肉低脂肪,應該是更健康的選擇。不過,阿婆小編我的經驗是,沒油滋滋的肉肉很「柴」,很難吃…
王俊傑老師教大家在家也能做的簡易”舒肥雞”,包括:好用神器-進階版電湯匙、安全封包-耐高溫符合食安要求的矽膠袋,在保溫鍋內隔水加熱,水溫控制在78度90分鐘~
其他最厲害的,應該是食材。老師訂了運動充足的土雞,也教大家認識雞胸肉。原來,一隻雞的胸肉只有兩片「雞柳」。
我們在鹹酥雞攤買的「雞柳」,是「雞柳形狀」的雞肉啊~
老師還教大家做沙拉&擺盤。每次,都有不同沾醬及各種做法~

印象最深的是,烤馬鈴薯:加鹽連皮一起烤,烤出來跟香蕉一個樣~😆

這天,是泡菊花茶的好日子。大家跑去田裡採花,比較現採VS曬過的菊花的風味~

然後,皮皮,跟進跟出,總是最搶戲了~🤣

PIZZA實作

2023.12.07

阿桔,以後你可以賣蔥油餅了~

王俊傑老師為大家準備一桌材料,讓大家可以自行加料、做自己愛吃的披薩~
好玩的是,老師總提醒:料,只能放7分滿。
可是,每個人包括我,都會加料加到欲罷不能😅
原來,披薩的靈魂是,餅皮~
老師前一天為我們準備好了,”活”的餅皮~還正不斷發酵中呢!
如何用手捏捏捏…捏出QQ的圓呢?
看老師操作好像流水,看著柔軟的餅皮流過來流過去;還可以左右換手、拍下多餘的麵粉。
自己操作,就知道難了…軟軟的,好不受控🤣
再透過控制烤箱時間,烤出不同口感的披薩!
然後,這天,每個人都吃掉一個12吋的披薩!!!
只有這種麵皮的披薩,才有辦法了~美味又不膩,而且,外圈的餅皮超好吃😍~

義大利麵肉醬實作

2023.12.14

今天,示範義大利麵的精華:肉醬製作

王俊傑老師強調,運用新鮮食材、簡易的烹調方式,讓大家學習實用的美味料理。

這次,老師用豬絞肉、紅蘿蔔(去皮打碎)、洋蔥(打碎)、芹菜(連葉子打碎)、馬鈴薯(去皮打碎)、蕃茄(切碎),再加上番茄醬、砂糖、水,全部和在一起加熱。需要不停攪拌防止燒焦喔!最後,加上義大利綜合香料及黑胡椒,攪拌均勻即可。

浪哥問我:”妳回家會煮上課教的料理嗎?”

“不會啊,”我回:”家裡才兩個老人,怎麼會準備這麼多食材去煮一餐飯?” 可是,上過課後,我會學習幾個技巧用在每日的備餐,如,炒菜會開始注意顏色搭配、儘量用新鮮食材達到調味的效果等。也變得比較留心食材選擇。

謝謝老師的帶領~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