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 計畫性課程 合作案112秋

動物生遊繪:豬到了

公私協力 教育推廣

對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來說,這不僅是開一門課:
和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及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從2020年合作開課至今,培力動保教育推廣人力,發展動保教育推廣方案。過去5個學期,以飼主責任為推廣主題。然而,動物保護的觀念,不僅限於貓貓狗狗,雞豬牛羊也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這學期「動物生遊繪:豬到了」,即是以「豬」為主題,結合食農教育與動物福利,瞭解和豬有關的大小事。最重要的-食品安全、糧食安全-民生議題,需要我們共同關心。

課程設計 以教學資源分享為主

第一週(2023.09.15)為課程介紹,瞭解整體動保教育推廣團隊忙甚麼。
本學期課程規劃,共分為三個部分:

  • 食農教育閱讀分享

超可愛的人氣故事老師徐陶真,與大家分享繪本閱讀的樂趣、用繪本和孩子談社會議題的意義、在繪本中看到我們和牠們的關係等。

  • 豬豬教學概念與資源

超活躍社團-食農教育點子膠囊-創辦人楊雅安,受農委會委託,執行兩年「豬豬小偵探」專案活動。將為大家分享課綱規畫與教學策略(從幼兒園、國小到國中喔!),完整教學,錯過可惜!

  • 實作推廣活動

老師們會和學員們一起討論、一起發展與執行有趣的教育活動!

瞭解更多

  1. 關於動保教育志工培力與服務紀錄,參見〈公私協力發展動保教育〉
  2. 從食品安全與糧食安全的角度認識畜產產業,參見〈從牧場到餐桌〉

課程紀錄

從牧場到餐桌

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 好吃好玩的食農教育(畜產)課程來囉!

以貼近生活的方式認識臺灣的畜產,關心生產流程與動物福利,進而支持在地畜牧產業,瞭解如何做出家庭美味料理。

搭配這學期週五的計畫性課程「動物生遊繪:豬到了」,週四「從牧場到餐桌」是有料理實作、農場參訪的有趣課程。

課程設計以實作、深入學習為主

第一週(2023.09.14)為課程介紹,歡迎參加,瞭解整體動保教育推廣與畜產課程規畫的意義。

本學期課程特色有三:

  1. 對雞蛋、雞肉、豬肉、豬/禽血之生產流程有基礎認識。
  2. 結合有趣而生活化的活動(包括:認識在地農場、學習特色南法料理等),說明畜產重要的生產環節,以提升消費者對消費責任的意識。
  3. 與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專業獸醫師合作,瞭解動物防疫檢疫的重要性。

課程紀錄

瞭解更多

  1. 關於動保教育志工培力與服務紀錄,參見〈公私協力發展動保教育〉
  2. 從食品安全與糧食安全的角度認識畜產產業,參見〈從牧場到餐桌〉
返回頂端